close

要升大學的你,縱然已經熬過了艱難的考試期

但下一步要面對的就是很重要的問題

我的大學要選什麼?

我的志向是什麼我不知道怎麼辦?

如果對未來不知道怎麼選擇

那我說你聽聽

大家都有迷惘自己未來的時候

但是應該要找到自己的志向在選大學嗎?

很重要,你不一定要在大學前就決定人生

因為你的想法一直在變

就像你小時候喜歡芭比娃娃或是遙控汽車

但不見得你現在會喜歡

不是因為你長大了

不是因為你沒空

只是你對它沒有興趣了

就像我們的大學

你的志向會變,但是方向不要變

因為當你喜歡理科的時候,你會願意花時間下去

但是你不喜歡文科時,對大部分人來說卻是無法免強的事

 

那這時候我要怎麼選擇我的大學?

你就選你覺得你聽起來最心動的科目

但是不要偏離我前面所說的

當你認為你喜歡理科

就儘量不要選擇文科就讀

因為你沒辦法在文科中找出理科的興趣

你會覺得怎麼這麼隨便決定自己的未來

但是其實你的未來並不會侷限在決定的那一瞬間

你可以找出很多方法在你確定志向時改變現在的專業

不要怕改變,不要怕別人的想法

怕了,未來就不是你想要的藍圖。

 

當然最根本你所要面對的問題就是長輩

老師要你盡量選好的學校

爸媽要你找到自己的志願規劃人生

但是這些有好有壞

好的是你也許能因為壓力而激發出興趣,當然不太可能

壞的是你會在情急之下,做出草率的決定,當然不可行!!

不過在哪裡你都找不出如何應付長輩的答案

因為最會應對他們的還是你自己

你自己知道怎麼安撫他們緊張的心情

最重要的還是好好的父母溝通

但不是和父母一起溝通出你的未來

而是和父母溝通給你時間規劃人生

 

那我什麼時候會知道我要做什麼?

大學是個很廣泛的地方

縱然你像我一樣選擇程式設計

但是你所學並不會侷限在專業裡

因為你會有很多機會去接觸各種科目

通識課會讓你接觸很多不同的專業

這時候你慢慢會從上課的狀態去得知我喜歡的是什麼?

 

我只能告訴你面對迷惘的志向

你應該做什麼

但是我無法告訴你要怎麼去面對別人所施予的壓力

我只能幫助你不要那麼徬徨

 

但是很重要的事情不要忘記

如果有人逼迫你讀什麼

也許可以聽聽他人的想法,因為他人有他人的經驗

多參考又何妨?

不過還是老生常談你最熟但卻是最重要的

你要相信自己喜歡的

賣菜刀也有成名的 當果農也有富貴的

行行出狀元有它的道理

要相信並堅持你自己所憧憬的

 

BEST WISH

arrow
arrow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