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是106學測的重考生,

用了四個月的時間將學測級分提高11級分

剛開始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準備才能準確抓到學測的方向

因為是重考,所以試了不同方法去準備學測,成效出奇的好

這邊提供給應屆考試生一些讀書方法

首先,應屆考試生一定要注意一件事:

現在是三月初頭,你們上一屆的學長姐已經開始有申請和繁星的動作,

接下來面對考試的就是你們,你們絕對不能鬆懈,

和重考生不同的是,你們必須要複習和新課程同時併進

所以一定要從現在開始複習第一冊

 

現在開始要有一份到學測前的完整規劃

像是一冊要讀幾遍.幾月前要完成第幾冊複習

沒有做好完整的規劃,越到接近考試越會慌了陣腳

所以複習要從現在開始一點一點慢慢累積

如果從才暑假開始複習,你們會覺得吃重

因為校排不能放掉,考試又開始倒數,會很辛苦

還有,切記絕對不要放掉高三指考課程

因為你們絕對不能保證不會遇到指考,就像我篤定不指考

最後人算不如天算,所以再說一次,絕對不要放掉

不用到精熟,但是上課要聽懂,不然以後自己讀會很辛苦

但是記得,在剛開始學測起跑時不要每天都排進度,

一定要給自己有喘息的時間

一個禮拜排六天之類的,行程絕對不要排滿

要讓自己有喘息的時間或是補足之前沒跟進度的部分

 

那來談談學測第一次複習

如果在之前學習的時候沒有做筆記的習慣那請現在開始養成

因為到後來你絕對無法在短短幾天內將課本全部翻過一遍

應該是要翻閱自己的筆記再一次溫習重點

筆記很重要,不是全部都抄,

而是在第一次複習時發現忘掉的觀念記下

當然如果是非常大重點那也可以寫下

第一次複習花的時間比較長,因為要做整理筆記的動作

所以現在開始準備剛剛好

 

到底要複習幾次才算把握?

這還是要看個人,要是我說的話,

那就會是如果複習六遍,誰擔心75級分飛走?

 

每一天讀書進度很重要,不是說我今天要完成什麼

而是我今天在哪個時段要寫到哪裡

當時讀書對我最大影響的就是手機

我是那種以前認為自己沒有手機就會死的那種

但到最後我嘗試不把手機放在身邊時

剛開始的確很難熬,很像有蟲在啃你腦袋那種,

但是幾天就會習慣,真的真的真的

所以一定要抗拒手機的誘惑!!

還有小女生們如果還有在追韓劇或需要花大量時間的

那暑假後就要開始忍忍了,因為那會佔了你很多時間

如果你真的手癢或是眼睛癢,

看看電影這種兩小時可以結束的也可以

假設你的讀書計畫中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

那我建議不要在這時間用手機

它會影響你的腦子和下一個科目的專心程度

手機盡量在長時間休息時使用

 

還有切記讀書時不要聽有人聲的音樂

因為那就會像有人一直在你耳邊講話一樣

會分散掉你的注意力(人的講話會干擾思緒)

有些人推薦古典音樂(但我就是那個會悠悠睡著的那種)

古典音樂會增加腦力和專注力,聽聽也無妨

有些人會準備耳塞,但是要注意自己帶耳塞的狀態

我是一沾書就可以睡覺的那種

所以耳塞會讓我在寂靜中更好睡

我的克服方法是放水在身邊,想睡覺就喝水,

反正無論如何就是要讓自己有十足的精神在讀書

有些人會準備些小糖果之類的

但是糖不要吃太多拜託~你會變過動

要找到讓自己可以十足專心的方法

管你怎麼做,專心就對了~

還有真的累到炸點就不要撐了,還是小睡或是出去走走

小睡不要太久,我認爲15分鐘是最剛好的

讓你醒來可以撐很久,但是不要睡一個小時再多的那種

你會越睡越累

 

考試這段日子作息非常重要!!不要熬夜拜託

不管你考完幾天不睡覺什麼的,現在就是不要熬夜

會打亂你的生理時鐘,你醒了還是很想睡

最好11點半前上床,我個人是睡7小時剛剛好

你們可以看看自己睡多久精神最佳

如果有晨讀的習慣,建議可以在上學前在補眠半小時

不然上課會精神不好

 

在你開始衝學測前,可以先做一份今年學測考題

先知道自己到底哪裡不行.哪裡全忘

第一次模擬考很低沒關係,一次比一次進步就好

還有模擬考不會和學測成績相差太多

除非你們考題特別機車或什麼的...

但就算特別機車也不會落差太大

有些人最後一次模考和學測成績差很多是因為他們拼到最後一刻

所以請考生你們要好好加油,堅持下去

 

最後一件事就是關於你們從現在起寫的題目

要清楚知道題目到底在考什麼

學測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它大部分一題就是考一個觀念

少數會兩個到三個觀念在一起

如果寫錯了,知道在考什麼觀念時那就記下來

我個人和一些朋友是特別有一本寫自己錯的題目

當然這會花比較長的時間

有些人是標記在課本這個我有錯過

或是在整理的筆記上特別標明

反正就是自己要有一個地方記下你錯的觀念

久了就會發現哪些觀念常錯,哪些觀念記得了不會再錯了

 

要清楚知道自己目標在哪

雖然我自己在去年考試前還是弄不清楚自己想要上哪間大學

但是沒關係,那就想個自己死命要拼到的級分

當然如果你真的志向偉大,那就75吧!

還是要小小評估一下自己實力,但不要低估自己了

人真的有無限可能,要相信不管你多笨都能75

 

謝謝你們花時間看完這篇文章

也希望這個對你們有幫助

預祝你們考試順利😊  加油!


更:

學弟學妹們有福利了!

http://declanclan.pixnet.net/blog/post/11804612-

對於讀書方法迷惘的你們,可以參考這樣的讀書方法呦~

arrow
arrow

    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